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全市民政系统脱贫攻坚暨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办公室 来自: 时间:2018-06-08

531日,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脱贫攻坚暨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民政厅脱贫攻坚会议精神,研究分析当前我市民政脱贫攻坚工作形势,部署安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民政扶贫领域“微腐败”专项治理和城乡低保专项治理两项行动。市民政局党组书记李勇、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马润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民政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真履行民政脱贫攻坚职责,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困难群众的愿望需求相比,仍有不少短板和弱项。要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契机,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实情,找准问题,精准施策,不断提升兜底脱贫工作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要以建立民政兜底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为目标,以增强民政兜底脱贫攻坚工作能力为重点和突破口,以开展民政扶贫领域“微腐败”专项治理和城乡低保专项治理活动为抓手和保障,聚焦工作重点难点,瞄准群众痛点堵点,织密扎牢民政兜底保障网。二要聚焦重点,扎实做好当前民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进一步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大“大救助”探索力度,确保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底线进一步完善高龄津贴、护理补贴、养老服务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切实提高特殊困难群体服务保障水平健全孤儿、困境儿童福利保障体系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政策,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长效机制;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加大扶贫资金募集力度,充分发挥慈善救助功能;要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引导发挥村规民约在尊老养老、扶贫济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三要抓住关键环节,突出整治重点,确保专项治理活动取得实效。将开展民政扶贫领域“微腐败”治理和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作为全市民政工作的重要任务,通过开展专项治理,找准各项民政扶贫政策在基层落实中的风险点、薄弱点和监管盲区,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民政扶贫工作规范管理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