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市民政局局长张峰电话连线区(市)民政部门 指导全市民政系统再接再厉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枣庄市民政局 来自: 时间:2020-02-15

2月15日上午,市民政局局长张峰电话连线各区(市)民政局局长,详细了解了各区(市)民政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当前的防控难点以及所要采取的应对措施,对各区(市)民政部门前期所做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民政干部职工表示了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

张峰指出,在中央、省、市统一部署下,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动员部署,细化实化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了民政服务对象、民政服务机构和民政系统的安全健康。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民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关系民生服务保障的方方面面,在疫情防控中承担重要责任,仍有许多困难问题需要克服,工作任务依旧十分艰巨繁重。下步,请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再接再厉,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果断的行动,把各项防疫工作再抓实抓细,为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要加强分类指导,继续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民政服务机构中的老年人、儿童、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等都属于易感人群,不少服务机构人员密集,存在疫情发生风险。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感染”的目标导向,根据不同类型服务机构特点,逐一细化管控措施。对救助管理、婚姻登记、殡葬服务等人员流动性较大的民政服务机构,继续执行进入机构体温检测前置制度,加强机构卫生防疫和清洁消毒工作,严防人员聚集,强化信息上报。对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人员相对集中的民政服务机构,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体温监测、错峰就餐、信息报告、定期消杀、人员出入登记等管控制度。

二要强化兜底保障,继续织牢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网。要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简化救助程序,要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患者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对其他生活困难患者及困难群众给予先行救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要有效保障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人员、孤残困境留守儿童、重度残疾人、受疫情影响无人照料的老年人等特殊服务群体的权益。要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为务实的为民服务态度,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三要坚持群防群控,继续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道防线,要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充实社区力量,完善社区联防联控体系。发挥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人才、社区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将社区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实现入户排查、重点人群监控“两个全覆盖”,实施科学防控、精细化防控,为社区居民构筑温暖、安全的疫情防控屏障。

四要动员社会力量,继续引导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要强化慈善捐赠工作,指导督促慈善组织完善捐赠款物接收管理工作,加强对捐赠活动的监管,保证爱心捐赠以最快速度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积极引导各级各类行业协会商会、专业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机构等发挥优势、对接需求,依法有序参与防控,组织引导社工志愿服务力量参与防控宣传排查、物资转运分发等工作,积极提供心理辅导、关爱帮扶等服务。

五要积极服务复工复产工作。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认真研究、分区分类处置,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适时恢复正常工作秩序。要根据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的解除情况,适时指导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和窗口单位正常做好为群众服务工作。要立足民政职能,靠上跟进服务,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提供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