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全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暨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作者:枣庄市民政局 来自: 时间:2020-03-25

3月25日上午,全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暨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刘吉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峰作工作报告。市民政局一级调研员丛方佐主持会议。各区(市)分管副区(市)长,民政局局长、办公室主任;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国土住建社会事业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在各分会场收听收看。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9年民政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市民政系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张峰对2019年全市民政工作和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作了汇报,提出了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总体思路。张峰指出,2020年,全市民政系统要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两项重中之重为关键、三条工作线为抓手、五个新发展为目标,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全力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创新发展,为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枣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刘吉忠副市长给予2019年度民政工作充分肯定,给予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高度评价。

刘吉忠指出,2019年,全市民政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基本民生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出台了《关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指导意见》,建立了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提高了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孤儿和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保障标准;坚决完成好了“兜底保障脱贫一批”这个硬任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二是基本社会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全市新增养老床位2014个,新建城市日间照料中心10处、农村幸福院15处,中日德立康养特色小镇示范项目达成初步协议;出台了《关于倡导移风易俗推动绿色殡葬建设的实施意见》,下拨奖补资金270万元推动公益性公墓建设,实施惠民殡葬政策减免基本服务费用1365.65万元。开展了婚姻登记乱收费问题整治,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三是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水平持续增强。提请市政府成立了市城乡社区治理领导小组,制定了《枣庄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开展了城市社区“一窗受理,全科服务”省级试点;规范了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对市管直接登记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全覆盖集中轮训,实施了20个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完成了薛城区常庄镇撤镇设街道工作。

刘吉忠强调,2019年,市民政局立足职责、服务大局,尤其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工作中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一是聚焦“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以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中心为抓手,加快推进中日国际康养特色小镇项目建设,为我市打造规模化连锁化的养老服务产业、培育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新优势新增点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时间启动了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出台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为民服务保障工作的十项措施,织密了民生保障“安全网”;对全市所有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实行最严格的“全封闭”管理,筑牢了“一老一小”防疫之墙;依法有序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群防群控,积极开展募捐活动,“四社联动”构筑了疫情防控爱心之网。相关做法得到了上级民政部门、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刘吉忠要求,2020年,全市民政系统更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进一步坚定新时代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一要奋斗新时代。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民政工作的政治性、群众性,在服务党委政府大局中展现作为、体现价值,在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重大战略任务中积极发挥作用。二要展现新作为。围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强化兜底保障政治责任;围绕“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筑牢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围绕应对人口老龄化,着力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围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深入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围绕依法管理、激发活力,推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惠民便民高效,努力优化专项社会管理服务。三要树立新形象。努力夯实民政事业发展基础,着力抓好工作落实,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作风,扎实推动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民政工作会4_meitu_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