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全市民政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召开

作者:枣庄市民政局 来自: 时间:2020-04-23

4月22日下午,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视频会议。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博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关于2020年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全市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全市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市民政局机关科(室、局)、局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区(市)民政局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通过民政视频会议系统收听收看会议。

4月23日脱贫攻坚推进会1_meitu_1.jpg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全面落实特殊群体关爱保障政策,认真做好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统筹做好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对十个方面的工作作了重点安排:一是健全完善社会救助政策。出台《枣庄市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政策,加强低保政策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二是部署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建立监测预警信息台账,将其中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低保等救助保障范围。认真落实低保3-6个月的渐退政策,以巩固兜底保障脱贫成果。三是持续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将群众反映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问题线索查办督办情况等作为专项治理的重点。四是严格落实贫困、重度残疾人保障政策。将残疾人“两项补贴”数据与民政其他业务数据进行全面比对,切实做到“应补尽补”和及时足额发放。五是增强农村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实施敬老院三年改造提升工程,增加敬老院护理型床位供给,对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实行愿进全进。六是健全完善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进一步摸清农村“三留守”人员底数,建立健全信息系统,完善保护机制,提升关爱服务能力,切实维护好“三留守”人员合法权益。七是扎实做好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重点困境儿童保障服务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儿童全部纳入对应生活保障范围,实现“应养尽养、应保尽保”。八是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实施2020年度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打造枣庄社会工作脱贫示范项目,为贫困群众提供专业服务,继续实施脱贫攻坚公益创投项目,充分发挥慈善救助功能。九是加强和规范村务公开工作。在全市开展村务公开目录监督落实专项行动,进一步保障好村民的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十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将每个镇(街道)的临时救助备用金额度提高至不低于5万元,确保疫情期间临时救助工作所需。

张峰强调,各区(市)一定要对照《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分解细化各项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列出清单,建立台账,精准分析,对症施策,全面彻底整改。要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等各项民政兜底保障政策范围,坚决防止“该兜不兜”情况发生。各区(市)要针对市局印发的《全市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方案》,精心开展“两个专项治理活动”,更好推动各项民政兜底保障政策落实。

4月23日脱贫攻坚推进会2_meitu_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