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孟强来枣督查民政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作者:枣庄市民政局 来自: 时间:2020-04-29

4月28日-29日,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孟强一行到我市调研督导民政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督查组一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到我市峄城区阴平镇、古邵镇,实地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

督导组一行深入两镇中心敬老院,调研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情况并查看登记证书,全面了解集中供养特困老人的食住环境、生活状况以及敬老院安全管理等情况。入户走访阴平镇燕庄村和古邵镇东沿河村共五户困难群体家庭,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生活状况、相关需求以及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同时查看了村务公开公示情况。

随后张孟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峰,党组成员、副局长闫博,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督察组详细听取了我市民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如何开展下步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张孟强强调,枣庄各级民政部门下步要紧紧围绕政策落实和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民政扶贫的兜底保障作用,一是对于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要及时按照政策纳入救助范围,实现“有一保一、不漏一人”。要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做好低保信息比对工作,发挥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优势,及时有效解决困难群众“救急难”问题。二是聚焦特困群体,规范供养管理制度,确保集中供养“愿进全进”,保障分散供养有人帮扶。三是关心关爱“三留守人员”,重点关注农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进一步摸清工作底子,建立健全责任体系,落实“一老一小”照护责任。四是加强民政救助政策宣传,通过发放民政联系服务卡等创新举措,做好政府和受助群众交流对接,让群众明明白白把握政策,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五是规范村务公开公示制度。严格按照政策要求,核查完善公开内容,统一制定公开样式,做到及时更新、长期公示。六是完善农村幸福院建设。落实主体责任,明确管理职责,公开公示管理联系人信息,用好用活利好政策,切实为群众提供生活服务。七是提升敬老院精细化管理水平。要转变思想观念,通过有序推进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积极吸纳社会资本社会力量合作,加强管理服务人员专业培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提高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管理服务水平。

张峰表示,感谢省厅领导对我市民政工作的督查指导,下步,将进一步学习传达此次会议精神,严格遵循省厅指导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科学谋划、合理部署,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坚决完成好民政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推进全市民政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