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我市召开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7-30

7月28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周鲁鹏主持,市政府副市长刘吉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市)政府分管副区(市)长,民政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及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国土住建社会事业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网信办、市政府督查室、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等19个相关市直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民政局局长张峰宣读了《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峄城区、薛城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刘吉忠指出,殡葬领域存在的违法违纪乱象,损害了群众利益,影响了政府形象。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刘吉忠强调,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既要全力解决存在的问题,也要以此为契机健全工作机制,具体来说就是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依法打击违法行为。针对非法转让、买卖、出租土地建坟和非法占用土地建大墓、豪华墓、家族墓,违反火化政策遗体不火化偷埋土葬和公益性公墓建设滞后等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时间到点。二是坚持因地制宜,注意方式方法。殡葬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既要防止“一刀切”“运动式”的倾向,也要积极稳步推进。对涉及人数众多、处置难度较大的,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提前制定处理预案,争取群众理解,防止激化矛盾。三是坚持惠民便民,建设公益性公墓。2020年底,市委、市政府将对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进行验收,对每处符合建设标准的公益性公墓给予20万元补助。四是坚持政策引导,创新制度规范。要结合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发现的问题,加快完善地方性法规、规章、政策文件和规范标准,达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补齐一块短板”的目的。刘吉忠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法制保障的工作机制,将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政府基本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范畴,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宣传专项整治工作精神。市政府将不定期进行督导,对工作不力、敷衍应付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