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市民政局局长张峰带队赴区(市)调研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相关工作

作者:枣庄市民政局 来自: 时间:2020-08-14

8月13日,市民政局局长张峰,副局长孟文、赵希绪,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科长王一平一行4人到峄城区、台儿庄区调研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相关工作,对行政村和自然村数据统计、社区工作者职业薪酬体系建设等工作进行了重点督导。峄城区政府副区长陈倩,民政局局长梁福锦;台儿庄区政府副区长王晓丽、韩强,民政局局长时培芳先后陪同。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峄城区坛山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吴林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台儿庄区运河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台儿庄社会组织孵化平台实地调研相关工作情况,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现场查看了行政村和自然村数据录入情况,详细了解了社区工作者职业薪酬体系建设推动情况,对工作人员遇到的难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张峰对提升相关数据统计质量提出要求。张峰指出,在全省范围内核实核准行政村、自然村数据工作,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民政部门的重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稳妥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该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按照省民政厅统一部署,要求各市于8月14日前保质保量完成。我市在全省8月9日召开部署会议后,各区(市)民政部门第一时间召开了动员会议、成立了由区(市)民政局局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开展的业务培训覆盖到镇(街)具体工作人员,并建立起了领导干部帮包机制,抽调精干力量对镇(街)数据统计工作进行帮包督导。目前,全市已完成数据录入,正在进行数据审核、比对,形成分析报告。

张峰要求,要保质保量做好全省范围内核实核准行政村、自然村数据工作,还要做到以下四个再“精准”。一是组织领导再精准。要充分发挥好工作专班作用,用好领导干部帮包镇(街)工作机制,在数据指标理解上做到再精准、在对基层指导上做到措施再精准、在系统录入环节上做到细节再精准,务必动员指导全市各级民政干部职工全力以赴,为党委政府提供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基础数据。二是方法措施再精准。数据准确的前提是得把工作真实情况摸清,请大家务必下真功夫,将工作力量下沉到基层摸清工作底数,做到实事求是,一是一,二是二,数出有据不含糊,从源头上保证数据真实、准确,经得起检查、查验。三是核实把关再精准。要把核实把关贯彻于整个核实核准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坚持市、区(市)、镇(街)三级联审工作机制,对每个数据都要认真核对核实,逐级比对分析,要把底数搞清楚、把变化情况分析清楚。四是指导督导再精准。横向方面,要指导各级做好与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沟通,在部分统计口径的界定上要认真接收相关部门的指导。纵向方面,要对基层民政部门在核实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进行及时准确解答,以免因解答不精准不到位导致统计工作出现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