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深化殡葬改革 倡树文明新风——全市移风易俗暨殡葬改革专题培训会议召开

作者:枣庄市民政局 来自: 时间:2020-09-1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和厉行勤俭节约系列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慎终追远”“厚养薄葬”优良传统,加快推进全市节地生态绿色殡葬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全市殡仪服务质量,树立人民满意的殡葬行业新风,9月17日上午,枣庄市民政局在山亭区人民会堂召开全市移风易俗暨殡葬改革专题培训会议,枣庄市民政局局长张峰,副局长姬伟锋,山亭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齐健,山亭区政府副区长李明智出席会议,各区(市)民政局、枣庄高新区国土住建社会事业局局长、分管副局长、业务科长,全市部分民政办主任,市、区殡仪馆主要负责人,山亭区移风易俗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山亭区各镇街分管负责人、民政办主任、山亭区各行政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福寿园国际集团总裁王计生作了《殡葬改革与发展报告》,报告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为主题,深刻阐释了“殡葬活动也是人们美好生活的一部分”的理念,重点分析殡葬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和现状。回顾了中国殡葬行业的古今变化,展望未来中国殡葬行业发展理念。从殡葬文化角度切入对当代殡葬行业进行深刻阐释;福寿园国际集团总裁高级顾问葛千松作《有志者 事竟成》报告,从县级殡葬的改革、城市公益性公墓的设计建造、经营性公墓设计建设的思路展开,对公墓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同时以实例的形式提出了从稀缺性出发、从敬重生命出发,将公墓变公园,进而打造心灵家园的理念及节地生态绿色殡葬未来发展趋势。

会议深入解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的讲话精髓。结合我市实际,解答了如何升级改造殡葬设施建设,如何提供让人民满意的殡葬服务和如何满足人民对现代殡仪服务的需求等诸多问题。对公益性公墓建设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通过此次培训,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移风易俗及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全市移风易俗思路举措,深化殡工作改革力度,更好地推动殡葬事业发展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