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暨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作者:枣庄市民政局 来自: 时间:2020-10-15

      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迅速开展行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有效。

     一、及时传达学习。10月12日下午,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应对青岛疫情工作的最新通知精神,就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作了部署。10月13日,再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暨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特别是张宏伟代市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民政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了民政领域秋冬季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举措。同时,督促各局属单位特别是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救助管理站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日常防疫措施,积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切实加强应急演练。

 二、迅速安排部署。13日上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发各区(市)民政局、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就抓好民政系统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要求:1、积极动员各级民政部门认真梳理排查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中是否有9月23日以来青岛旅居史的,严格落实排查责任;2、提醒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近期不要前往青岛市,若出现发热、腹泻、乏力等症状,及时就诊就医;3、要求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继续严格落实测温、扫码、佩戴口罩、环境消杀等常规措施,进一步完善秋冬季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4、动员村居“两委”干部、社区工作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宣传、重点人员登记排查、环境消毒整治等工作;5、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畅通疫情防控信息报送渠道,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高效,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妥善进行处置。6、各级民政部门要及时深入基层一线和养老、儿童福利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坚决消除问题隐患,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

  三、实地督导检查。成立6个督导组,由县级干部带队,到全市各级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殡葬场所、婚姻登记处等民政服务机构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情况。10月14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峰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带队到市中区百福老年公寓、新宇养老康复中心、心怡养老公寓及峄城区夕阳红养老中心、怡和园老年公寓等养老机构,实地查看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此外,局养老服务和慈善事业促进科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消防、食堂食品安全等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下步,我局将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全市安排部署,聚焦关键领域,落实落细防控措施,重点抓好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等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担起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守土”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