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市民政局开展处置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活动

作者:枣庄市民政局 来自: 时间:2020-10-2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暨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特别是张宏伟代市长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市民政局于10月21日上午在枣庄市社会福利院开展了处置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活动。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峰出席活动并作总结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闫博担任应急演练活动总指挥,峄城区政府副区长陈倩、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陈德鸿、峄城区民政局局长梁福锦出席活动,市民政局有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和峄城区民政局分管副局长、镇(街)民政办主任、敬老院院长观摩了此次演练。

此次应急演练活动按照提前制定的应急演练方案和应急演练脚本,采取情景模拟方式进行,共分为6个情景,以院民王某出现发热症状展开演练。

模拟场景1——体温测量发现疑似疫情者。“护理员(孙某)在测量体温时发现王某,男,体温大于37.5℃,出现咳嗽、胸闷,身体虚弱情况。护理员做好登记,询问疑似患者一般情况,有无接触疑似疫情患者或疫情确诊患者,并报告医护部主任。医护部主任通知护理员佩带口罩,各楼层护理员立即疏散院民,所有院民必须回到各自房间,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随后护理员(孙某)穿上防护服护送王某去“隔离区域”;接着医护部主任拨打120求助并上报院长办公室,院长要求立即启动疫情应急预案,全院人员佩戴口罩,关闭大门,禁止人员出入,在生活区拉起隔离带。

模拟场景2——上报流程。医护部向120求助并上报院领导后,院防疫领导小组人员及时上报市民政局和峄城区疾控中心。待120救护人员、政府人员、院领导抵达现场后及时汇报现场情况,提供疑似疫情患病者的“一人一档”表格,汇报疑似患者的活动范围、接触人员史。

模拟场景3——转运。120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接到急救电话后,调派峄城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安排专用急救车辆出车,同时1名医生、1名护士和1名驾驶员按照二级防护于接到指令后3分钟内随车出诊,到市社会福利院对患者进行询问、初查,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症状、体征,并将患者王某接到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模拟场景4——消杀。后勤保障组携带消杀工具对办公区和生活区进行消杀。疏散组和安置组立即组织人员对王某亲密接触人员进行隔离;其他各组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准备工作,一旦确诊为疑似病人,配合区里立即开展对全院封闭应急处置工作。

模拟场景5---核酸检测。区疾控中心疫情值班室接到市社会福利院疑似病例报告后,立即按照《区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要求,组织各专业技术组,带齐应急装备开展紧急处置工作,对疑似病例开展流行病调查,仔细查清密切接触者,并对全院人员立即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模拟场景6——启动封闭应急程序。经区疾控中心、卫健委确认院民王某为疑似病例,对市社会福利院进行封闭控制,并上报总指挥,按照总指挥要求报主要领导同意后,立即启动市社会福利院封闭应急程序,根据当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做好下一步应急处置工作。

演练活动结束后张峰局长进行了总结,对峄城区人民医院和疾控中心的配合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指出全体参演人员精神饱满、处置得当,体现了良好的素质和应急响应能力,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预期目标。并对做好下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各级民政部门,尤其是敬老院、养老院、福利院、救助站、殡仪馆等民政服务机构要时刻绷紧绷牢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一抓到底。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对相关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为疫情防控赢得主动。二要健全机制。要以这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不足,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形成具体经验做法,向全市养老服务机构推广。全市各类民政服务机构也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开展演练活动,在实操过程中不断提升应急响应能力,积极锤炼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伍。三要常抓不懈。要牢固树立预防重于处置的理念,变被动应对为超前防范,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要求,认真抓好疫情常态化监测预警及秋冬季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日常消毒、体温检测、人员管理、食品安全、探视预约等措施,坚决杜绝聚集性疫情事故。要按照当地指挥部部署安排,做好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切实做到应检尽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