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多方参与、共同治理 城乡社区治理开新局--全市加强社区治理对口协商会议召开

作者:枣庄市民政局 来自: 时间:2020-11-07

 11月5日,全市加强社区治理对口协商会议召开。市政协副主席黄涛带队对我市社区治理工作进行视察。随后,召集政法、政府办公室(大数据中心)、民政、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部门召开了全市加强社区治理对口协商会议。市民政局局长张峰、副局长孟文陪同视察。

 会上,张峰作了我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情况汇报。近年来,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把城乡社区治理创新作为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效发挥基层政府的主导作用,注重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基础作用,统筹发挥社会力量协同作用,初步形成了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

 

微信图片_20201108112545.jpg

黄涛对加强社区治理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提质效,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基层社区治理模式,更加完善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形成人人支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浓厚氛围。二要坚持规划引领,实施重点突破,构建具有枣庄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体系,在充分考虑农民生产生活实际需求的前提下,建设一批规模适当的新型农村社区,加快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提升质量品位,搞好设施配套。三要加强物业管理,落实“四位一体”管理体制,按照镇街、社区、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模式,明确各方管理职责,细化工作责任,更加注重发挥街道、居委会在社区建设、物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四要保障资金投入,建立完善财政投入为主体、共建单位帮扶投入为辅助、社会各界自愿捐助为补充的城乡社区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拓宽社区建设融资渠道,引导社会资金投入,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组织和个人设立社区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