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市民政局局长张峰到滕州市调研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作者:枣庄市民政局 来自: 时间:2021-02-22

 为进一步了解把握全市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情况,帮助基层研究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2月20日下午,市民政局局长张峰、副局长孟文带领有关人员赴滕州市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专题调研。滕州市市长马宏伟、副市长王次青,以及滕州市民政局局长朱光耀、木石镇党委书记赵炜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分别听取了滕州市、木石镇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分析研判情况汇报,查阅了木石镇分析研判资料,并与有关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张峰就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讲了四点意见。一是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这次换届不同以往,是任期“3改5”后的首次换届,一换管5年,能否换出好班子,事关“十四五”时期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和城乡基层治理等工作高质量推进。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始终,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各级换届办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高质量抓好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此来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充分认识换届选举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这次换届有“一肩挑”、优化班子结构、完善基层治理等很多新要求,同时,各村村情不同、历史沿革不同、多年积压的问题不同、涉及的家族宗族、利益分配等矛盾点不同,可以说具有前所未有的特殊性、复杂性。要继续深入做好分析研判,充分了解每个村村情、选情,认真梳理换届风险点,提前预判可能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必要时进行模拟演练,避免届时出了问题束手无策。三是积极稳妥落实换届工作任务目标。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是党中央的一项明确要求,是推动党的全面领导在农村基层落实落地的重要制度设计。对推行“一肩挑”要多考虑,关键要把确定人选的工作做扎实,努力提高“一肩挑”比例。四是实事求是、积极主动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村(社区)换届选举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提前谋划,参与这项工作的同志们必须主动作为,投入更多精力和时间超前性做好相关工作。同时,要实事求是,所有工作必须切合当地实际,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确保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高质量完成。

 调研组还对滕州市木石镇村(社区)“牌子多”问题集中整治工作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