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全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部署暨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3-04

3月4日,全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部署暨民政工作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刘吉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周鲁鹏主持会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分管负责同志;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国土住建局分管负责同志;市民政局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峰作了工作报告,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博宣读了《全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滕州市人民政府、薛城区人民政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最后,市政府副市长刘吉忠就如何做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及民政各项工作提出要求。

在推进全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方面,刘吉忠指出,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工作举措。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深刻把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要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确保圆满完成清查整治任务;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到2021年底前,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机制和统一登记管理制度全面建立;到2022年6月底前,清理排查问题全面解决。

在全力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创新发展方面,刘吉忠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要坚持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信仰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改革发展上。二是做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要与组织部门密切配合,切实履行抓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主责,依法指导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下属组织负责人推选等工作,统筹推进村级配套组织体系建设,确保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三是持续做好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工作。各级要进一步加大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坚持公益性公墓的公益属性,强化日常管理,提高使用率。要加强宣传引导,深入推进婚丧礼俗改革,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要认真落实通报、约谈、奖惩、考核等制度,确保殡葬改革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四是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要不断健全完善政府领导、民政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统筹协调机制,理顺各类救助项目审批流程,实现“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全面建成城市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长效机制。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和对特殊群体的救助保障,确保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刘吉忠要求,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民政工作的重要性,健全民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切实把民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为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各级民政部门要积极主动向党委和政府汇报工作,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和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更要落实好党委和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要夯实民政工作基层基础,围绕中心,着眼大局,全力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创新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建市6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