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市区两级民政部门赴省内试点地区学习村、社区“两委”换届经验

作者:枣庄市民政局 来自: 时间:2021-03-05

    为扎实做好全市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指导工作,3月3日至4日,市民政局副局长孟文、四级调研员邱洪刚带领市局换届工作人员和区(市)民政局分管副局长、业务科长,到烟台龙口市、济宁市嘉祥县学习考察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经验。

在龙口市,学习考察组首先观看了龙口市换届选举系列宣传片,随后召开座谈会。龙口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迟丰德从换届选情摸排、优化竞争平台、标准化会场设置、重难点村攻坚、强化培训督导等六个方面就换届选举工作试点经验作了详细介绍,双方人员就换届选举中遇到的自荐流程、选民登记、候选人资格认定、委托投票等16项具体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在嘉祥县,学习考察组观看了嘉祥县换届选举工作宣传片和实践案例,认真听取了嘉祥县民政局副局长李发染换届选举经验介绍。重点围绕换届前准备、换届操作路径及关键环节、参选人员预判、规模调整村、村改居选举方式等方面做了深入探讨交流。随后,学习考察组一行学习了相关换届选举工作档案。

     通过这次考察学习,详细了解了换届试点地区的工作情况,为高质量推进我市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汲取了宝贵经验。大家纷纷表示,取到了“真经”、学到了“实招”,扩宽了工作思路,在下步工作中,一是进一步加强换届法规政策的学习,准确掌握上级政策要求,研究透选举关键环节,将学到的经验科学指导枣庄换届实践;二是进一步加强村情选情的分析研判,特别是对重点难点村、规模调整村、村改居等,逐村分析研判,找准风险点,加强选举流程、重点环节的指导;三是进一步加强换届选举分级培训,通过政策宣讲、法律法规专题培训、选取试点镇(街)实战演练等方式,加强各级各层次换届选举工作骨干的培训;四是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树立换届选举“一盘棋”思想,立足部门职责,积极做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