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民政局召开学习贯彻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精神专题座谈会

作者:枣庄市民政局 来自: 时间:2021-03-23

322日下午,市民政局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精神。会议议程共2项:一是开展大研讨活动,围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我要干什么进行交流发言;二是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峰作讲话。座谈会由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文主持。局机关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博发言

闫博在发言中指出,民政部门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一要在贯彻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精神中走在前列。要筑牢建设工业主阵地、投身产业主战场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之路,明确主责主业、重点任务,形成务实管用的工作措施。二要在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大局中体现民政部门担当。围绕抓好养老服务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相衔接、推进民政事业安全发展等方面抓好落实,实现攻坚突破。三要在履行民政部门三基工作职责上展现新作为。要切实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四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攻坚突破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立足“6+3”产业体系建设,围绕大力实施康养服务+”行动,在标杆引领、思想提升、创新发展上寻求突破,助推文旅康养产业发展,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贡献民政力量。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闫婧发言

闫婧立足工作职责提出,一是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引领作用,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回头看,创新行业协会商会运行机制,搭建为企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跨领域、跨行业交流的途径和渠道。二是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功能作用,及时反映本行业突出困难,提出有价值的意见,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引导行业协会商会联合行业内核心企业,挖掘配套协作项目、产业链条项目、战略合作项目。三是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推动全市行业协会商会降低涉企收费规模,规范涉企收费行为,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助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高扩发言

高扩提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题,以强化责任为主线,坚持保基本、可持续、重公正、求实效的方针,不断推动社会救助制度建设、体系建设、能力建设。要通过实施兜底救助政策,着力提高农村困难群众生活水平,切实维护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成立工作专班,深入镇(街)开展城乡低保政策保障落实情况调研,为开展低保城乡统筹,提高低保家庭认定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提供保障。要加强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建立健全低保与扶贫开发有效衔接工作管理运行机制,实现农村低保线与扶贫线的双线合一,巩固兜底脱贫成效。以扎实有力的措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进一步提振困难群众对 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以及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的信心。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慈善事业促进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姜文胜发言

姜文胜提出要坚持政策完善、规划引领,打造养老服务产业包容普惠的营商环境。要聚焦短板弱项,抓好基础巩固提升。抓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落实;抓好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完成9处敬老院改建工作;抓好人才培养,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要培育特色康养产业,支持企业依托特色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及时了解企业困难,优化政策,为企纾困;精准招商引资,强化双招双引,积极参加青岛康养博览会,吸引投资者来枣投资,推广健康养生·安养枣庄品牌,助推一批养老产业项目落地。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办公室张光耀发言

张光耀提出以探索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和十四五时期地名文化宣传为切入点,围绕中心城区建设,根据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需要,开展优化行政区划设置综合调研,结合区(市)发展需要提出合理化建议。加强行政区划调整方案论证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指导区(市)推进区划调整工作。加强地名文化宣传,讲好枣庄故事,将地名文化元素同枣庄文旅事业发展融合起来,深度挖掘、利用地名文化资源,打造地名文化旅游品牌,助力城市形象提升,为枣庄大地掀起运河风情游、乡村休闲游、红色教育游、工业体验游热潮贡献活力。

     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张敬超发言

张敬超指出,一是以三个重点为抓手,争作全市养老产业事业的示范标杆。以锤炼文化养老品牌为重点,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以落实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工作法为重点,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为重点,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二是从三个着力入手,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着力转变观念主动作为,着力明确责任有的放矢,着力做优服务提高质效。要积极主动投身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借助各类资源媒介,努力收集招商信息,以优良的服务态度、优质的服务内容、优惠的服务政策吸引客商,抓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峰讲话

张峰对陈平书记在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解读,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目标,提出三点贯彻意见。一是在认识体会上要有高度。要用心学习陈平书记讲话,深入理解三年攻坚行动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等关键问题,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在行动措施上要有力度。要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岗位职责,找准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行动与民政工作的契合点,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三是在考核成效上要有硬度。要加强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从严抓好落实,紧盯项目不放松,牢固树立枣庄发展我有责的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贡献民政智慧与力量。

最后,孟文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四个进一步的工作要求。一是进一步学习陈平书记讲话精神,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二是进一步加压奋进,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干事创业。三是进一步创优争先,激发潜力,争创佳绩。四是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围、重塑辉煌。要以实干奋斗开新局、谋新篇,为助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积极贡献民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