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实地观摩展成效 统筹部署明方向——全市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工作现场会召开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3-31

 3月31日上午,全市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工作现场会在滕州市政务中心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刘吉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市)政府分管副区(市)长、民政局局长,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领导先后观摩了市中区光明路街道官地村红白理事会、齐村镇凤凰公益性公墓和滕州市殡仪服务中心,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介绍,查阅了文件材料。

1709713628.jpg

随后,在滕州市政务中心召开了会议。市民政局局长张峰主持会议,市民政局副局长姬伟锋通报了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滕州市政府、市中区政府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刘吉忠首先对观摩现场和各区(市)殡葬改革工作情况进行了点评,对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刘吉忠指出,要深刻认清形势,坚定做好殡葬改革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去年以来,全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经过各级各有关部门协同发力,目前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心理,对殡葬改革工作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要高度重视,在深化殡葬改革中继续用力,切实巩固和拓展好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

刘吉忠要求,要聚焦工作重点,全力打好殡葬改革工作攻坚战,实现工作整体提升。要巩固提升火化率,落实好殡葬改革工作通报、约谈、奖惩制度,建立殡葬信息员制度,充分发挥村居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新乡贤对群众殡葬行为的事前宣传、事中服务、事后监督作用。要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积极推广绿色生态安葬,引导群众将绿色殡葬理念贯穿到殡葬活动全过程。要坚持建管并重,采取委托专业机构运营、村“两委”或红白理事会代管维护等方式,做好墓区维护管理工作。要综合施策,坚持正面工作为主、宣传引导为主、攻心说理为主,不断提升公墓安葬率。要凝聚强大工作合力,选齐配强红白理事会,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红白理事会服务能力;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申报、公示、承诺等制度,对于搞封建迷信、大操大办造成不良影响的党员干部,积极建议组织、纪检监察部门依规依纪处理;要发挥殡葬执法的震慑作用,持续强化综合执法,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局面。要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文明祭扫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清明祭扫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要积极引导群众安全文明祭扫,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要会同消防部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对殡葬重点场所、关键服务环节、重要设备用品进行“三个必查”,确保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

    刘吉忠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殡葬事业发展保障能力。各级民政部门要把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要事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总体安排。要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法制保障的工作机制,加大统筹力度,增强推进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要强化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大对殡葬事业的投入力度,将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纳入政府基本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范畴,将惠民殡葬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强化基本殡葬服务公益属性。要强化宣传引导,坚持日常舆论引导和清明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宣传相结合,广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为殡葬改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强化督导考核,市级已把殡葬改革工作纳入了2021年度区(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各区(市)要力争把殡葬改革工作纳入2021年度镇(街)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加大考核分值,细化考核方案。下步,将通过定期督导通报、不定期暗访调研等方式全面掌握区(市)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工作情况,将日常通报和暗访结果计入考核成绩,确保殡葬改革工作取得实效。最后,张峰同志对做好全市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和村(居)“两委”换届选举有关具体工作作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