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张宏伟调研民政工作

作者:枣庄市民政局 来自: 时间:2021-05-21

 51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调研民政工作。副市长刘吉忠,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孙永,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峰参加活动。

 张宏伟首先来到市救助管理站,实地查看了救助接待大厅、心理疏导区、受助人员居住区等功能分区。张宏伟指出,要优化救助流程,创新服务机制,打造发现、核对、认定、救助、护送的闭环管理模式,兜牢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要常态化开展上街巡查,为流浪乞讨人员及时提供必要帮助,保障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权益。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工作,全面提升我市社会救助能力水平。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入站人员进出管理,加强工作区域和受助人员生活区域的通风消杀,确保群众生命健康

 在长青居老年公寓和亲和源康养中心,张宏伟深入了解了养老机构日常管理、收费标准、床位设置等情况。张宏伟指出,要推动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发展壮大,严格养老服务行业准入条件,建立完善综合监管和评估制度,引导养老机构持续提高管理水平,努力把夕阳红事业培育成朝阳产业。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

 随后,张宏伟来到市儿童福利院看望慰问了孤残儿童,对福利院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勉励他们继续用心用情做好儿童福利服务工作,切实把受助儿童呵护好、培养好、教育好。市儿童福利院要强化政策研究,学习借鉴外地经验,改善和保障工作人员待遇,引进培养社工和特殊教育、康复等专业人才,提升儿童福利机构专业化水平。

 在新城街道高楼村,张宏伟听取了移风易俗工作情况汇报。张宏伟强调,要巩固移风易俗工作成果,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简化操办各类红白喜事,坚决遏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要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为民服务作用,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要探索建立农村信用体系,把孝敬老人、团结邻里、移风易俗等日常小事纳入评价标准,有效激发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

    张宏伟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突出亮点,创新特色,推动我市民政工作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