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市委改革办调研督察组莅临我局指导工作

作者:枣庄市民政局 来自: 时间:2021-10-12

10月11日下午,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袁振一行来我局开展改革调研督察。调研督察主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和查阅资料方式进行,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峰出席座谈会,局机关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承担改革任务的局机关各科(室、局)、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峰局长汇报了市民政局重点改革任务进展情况。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建立了改革考核定期调度和齐抓共管的推进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召开专项会议分析研判,到区(市)、局属单位调研督导等措施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截至目前,承担的省、市6项重点改革任务和梳理总结的6项创新性实事取得了显著成效。如,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深化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推动敬老院由“镇办镇管”向“县办县管”转变。山东银光福源健康养老有限公司获评2021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枣庄亲和源老年服务有限公司获评“2021山东康养服务十佳品牌”;健全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方面,依托市社会救助平台基本建成全市低收入人口数据库,监测对象基本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社会救助实现从“被动申请”到“主动发现”。制定低收入家庭认定和救助帮扶政策,基本建立基本生活救助、专项救助、急难社会救助等分层分类的救助制度体系。将全市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标准再提高了10%以上,积极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调研组对市民政局的改革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市民政局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有力值得推广,改革思路清晰,工作成效明显。调研组指出,要高度重视承担的省、市改革要点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好每项考核指标,及时做好工作对接,积极对上汇报工作。要明确工作方向,在工作上寻找突破点,创新方式方法,带着为民情怀和工作激情干好改革工作,不断挖掘和探索创新性实事,打造民政亮点工作,努力在全国范围内走在前列。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以此次调研督察为契机,按照省、市改革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对上汇报对接力度,及时总结报送经验做法,确保所承担的改革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