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全市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创建推进会议召开

作者:枣庄市民政局 来自: 时间:2021-10-23


 10月22日上午,全市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创建推进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刘吉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杨雷主持会议。各区(市)政府分管副区(市)长,民政局局长、分管副局长,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分管主任,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分管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峰讲解了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创建评分细则。

 刘吉忠指出,移风易俗是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的群众性实践活动,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载体,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自去年深化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并作出批示,全市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强力推进,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专项整治任务,协同发力,攻坚克难,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建成了一批设施先进、功能齐全、服务便捷的殡葬服务设施,建立了以殡仪馆、公益性公墓、骨灰堂为核心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为1.8万余名逝者免除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2000多万元,让群众在殡葬改革中得到了实惠;今年1月份以来,全市火化率达到并始终保持在100%,从根本上扭转了我市火化率落后被动的局面;印发了《枣庄市红白理事会章程》,为基层红白理事会服务群众婚丧事宜提供了遵循,移风易俗工作的基层基础不断巩固。

 刘吉忠要求,各区(市)、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创建工作,是移风易俗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得民心、顺民意的惠民工程,也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减负”工程,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抓紧进行整改。一要全面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要选齐配强红白理事会成员。借两委换届的契机,进一步调整充实村(居)红白理事会,切实把红白理事会建设成能理事、会理事、理好事的理事会。要提升红白理事会骨干成员参训率。区(市)、镇(街)要以提升政策把握能力、工作推进能力、管理服务能力等为重点,采取集训、轮训、以会代训等多种灵活方式,加强对红白理事会骨干成员的培训,确保做到培训全覆盖、能力全提升。要规范红白理事会行为。结合本村(居)实际,进一步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将婚事新办、丧事礼办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要督促指导红白理事会严格执行事前申报、事中服务、事后评议制度。要全面加强违规行为综合治理。要严格按照示范村(居)创建标准,加大对婚丧领域违规行为打击力度。要抓好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要做好对婚庆公司的的监管和引导,严厉查处婚丧活动中的低俗表演等行为。三要全面加强分类创建工作。各区(市)要从实际出发,按照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原则,既注重抓好创建工作基础较好的村,又要抓好基础一般的村;既要抓好整体工作比较突出的村,也要抓好在移风易俗建设的某些方面有一定基础的村,真正抓出一批移风易俗建设的典型示范村。

 刘吉忠强调,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是加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通过开展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创建活动,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形成节约光荣、铺张可耻的良好风尚,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村(居)的新风正气树起来,逐步实现移风易俗经常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到2021年底,全市移风易俗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2022年全市将评选表彰100个市级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到2023年底,将推动我市60%以上的村(居)达到镇级以上移风易俗示范村(居)标准。

 此外,刘吉忠对村(社区)“牌子多”问题整治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各区(市)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将此项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抓到位。二要进一步严格标准要求,狠抓责任落实。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全面夯实各级各有关部门的责任。三要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各区(市)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组织有关部门加大常态化督导力度,对相关责任部门加强执纪问责。要将规范村(社区)挂牌工作纳入年终工作评价内容,严格挂牌标准、归口管理,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出现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