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动态

全市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创建暨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作者:枣庄市民政局 来自: 时间:2022-07-30

 7月29日下午,全市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创建暨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刘吉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孟文主持会议。各区(市)政府分管副区(市)长、民政局局长和社会事务科科长,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全市殡葬领域上半年各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宣读了《关于公布枣庄市首批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名单的通知》。

 刘吉忠指出,各区(市)要充分认识规范和加强殡葬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巩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成果,加快推进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创建工作步伐,推动我市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全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切实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对于受到表彰的,要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形成以点带面、多点开花的工作局面。

    刘吉忠要求:一要不断增强示范村(居)引领成效。发挥首批示范村(居)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出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和工作模式。将红白理事会建设、规范村规民约作为重要抓手,完成红白理事会骨干成员全员培训,持续推动全市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创建工作。二要持续健全惠民殡葬服务体系。坚持规划先行,加快公益性安葬(放)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及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注重建管用结合,逐步实现新增逝者全部入公墓安葬、老墓穴愿迁尽迁目标,确保年底前新去世群众进公益性安葬(放)设施使用率达到省定标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落实好省、市奖补文件要求,制定出台配套的奖补激励政策,加大奖补力度,按时完成今年新建公益性安葬(放)设施16处、改扩建60处的任务。三要全力打通殡改工作的痛点难点。坚持“一迁二改三生态”的原则,积极开展散埋乱葬清理行动,多部门联动,依法依规开展整治,提高生态安葬率,确保殡葬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刘吉忠强调,要充分发挥殡葬改革领导小组作用,增强推进殡葬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进一步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提升人员队伍素质和能力,实现“有人员办事、有场地办事、有资金办事”;要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大督查力度,及时通报督查结果和问题整改情况;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倡导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