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枣庄市民政局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办公室 来自: 时间:2019-01-07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枣庄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要求,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民政建设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我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一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开展了城乡低保专项治理、未脱贫精准扶贫户家庭经济状况复核,加强低保规范化管理,推动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工作有效衔接。提高了医疗救助对象门诊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标准、临时救助标准。推广“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推进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全面落实老年人福利和残疾人“两补”保障政策,提高一级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标准。开展慈善救助活动,帮扶困难群众3.8万人次。二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深化“民政为民、民政爱民”专题教育,印发了开展“筑牢党性根基”“干部日常监管关口前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行动方案,大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召开了移风易俗工作现场推进会,开展了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两次群众满意度电话抽样调查,各级组织专题培训91次,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幸福护航”行动,指导7个婚姻登记处建立了婚姻家庭辅导中心。三是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圆满完成了(居)委会换届选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了“一窗受理,全科服务”试点,新建、改建70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提升了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四是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开展了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社会组织集中排查整治、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3个专项行动。抓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对179家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进行业务培训,指导58家市管直接登记社会组织成立了基层党支部。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更具合法性、适当性和科学性。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有效期、评估等制度,提高了规范性文件的权威性和执行力。2018年,先后以市委、市政府或“两办”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若干意见》《枣庄市地名管理办法》《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村级规模调整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免除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政策体系,促进民政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