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度市管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公告

作者:枣庄市民政局 来自: 时间:2021-09-09

各市管社会组织:

为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管理,加强社会组织的事中事后监管,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根据《枣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枣政发[2019]10号)、《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枣庄市“互联网+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枣庄市民政局关于印发<枣庄市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枣民函[2017]21号)等有关规定,现就开展2021年度市管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抽查原则

抽查工作按照公开透明原则进行,抽查内容、被抽查社会组织名单、抽查结果等信息将在山东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系统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抽查主体和对象

抽查主体为社会组织管理机关枣庄市民政局,抽查对象为依法登记的市管社会组织。

三、抽查方式

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要求,通过山东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系统随机抽取社会组织,采取书面检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开展抽查工作。

四、抽查时间

202199日至20211115日。

五、抽查内容

抽查事项具体包括社会组织的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内部治理、财务状况、业务活动等情况:

1. 年度报告:包括是否按时参加年度报告;是否如实按规定进行年度报告等。

2. 信息公开:包括是否按规定履行信息公开义务;信息公开事项是否完整,公开内容是否真实。

3. 内部治理:包括内部法人治理结构是否健全;是否民主办会;重大事项及重大开支的决策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是否设立分支(代表)机构;是否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财务管理、印章、证书、文件、信息披露、人事、诚信和自律建设等规章制度;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注册资金(开办资金)、宗旨和业务范围、业务主管单位等登记事项如有变更,是否履行变更登记手续;修改章程是否报登记管理机关核准。

4. 财务状况:包括财务管理情况;接受和使用捐赠及资助情况;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间各项收费及经费使用情况。

5. 业务活动:包括是否按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活动;是否开展了营利性的经营活动;重大及涉外活动有无报批报备。

六、抽查要求

被检社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做好汇报和相关材料准备。检查时,社会组织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要在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并按规定上报整改落实情况。

如有拒不接受或不按规定接受监督检查的行为,将严格依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处理。

七、抽查结果运用

抽查结果及处理情况将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对现场检查中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社会组织依法查处。具体按如下分类处理:

(一)对社会组织出现轻微违规行为可以通过整改措施纠正的,发出整改通知书限期改正,不限期整改的,列入活动异常名录;

(二)对活动不正常、运作能力弱和社会认可度低的社会组织,引导其办理注销手续;对符合撤销登记条件的社会组织坚决予以撤销登记。

(三)对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录;

(四)抽查工作完成之日起2日内通过山东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系统将抽查结果进行公开。

联系电话:8179002

附件:

1.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社会组织名单

2.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目录清单

2021年度社会组织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名单.wps

市民政局抽查事项清单.xlsx

社会组织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doc


                                         枣庄市民政局

                                         202199

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社会组织名单

1、枣庄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社会团体)

2、枣庄市黑盖猪养殖协会(社会团体)

3、枣庄市化学化工学会(社会团体)

4、枣庄市金融学会(社会团体)

5、枣庄市民营水泥企业协会(社会团体)

6、枣庄市女企业家协会(社会团体)

7、枣庄市汽车行业协会(社会团体)

8、枣庄市太极拳运动协会(社会团体)

9、枣庄市信鸽协会(社会团体)

10、枣庄市医疗器械学会(社会团体)

11、枣庄市中老年艺术协会(社会团体)

12、枣庄市联合企业服务中心(民办非企业单位)

13、枣庄市北辰肾脏病研究所(民办非企业单位)

14、枣庄市雕塑院(民办非企业单位)

15、枣庄市凤鸣棋院(民办非企业单位)

16、枣庄市康齿口腔研究所(民办非企业单位)

17、枣庄市鲁泰林果树研究所(民办非企业单位)

18、枣庄市润龙博物馆(民办非企业单位)

19、枣庄市曙光社工服务中心(民办非企业单位)

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目录清单

抽查事项名称

抽查内容

抽查情况

年度报告情况

是否按时参加年度报告


是否如实按规定进行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情况

是否按规定履行信息公开义务


信息公开事项是否完整,公开内容是否真实


内部治理情况

内部法人治理结构是否健全


是否民主办会


重大事项及重大开支的决策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是否设立分支(代表)机构


是否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财务管理、印章、证书、文件、信息披露、人事、诚信和自律建设等规章制度


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注册资金(开办资金)、宗旨和业务范围、业务主管单位等登记事项如有变更,是否履行变更登记手续


修改章程是否报登记管理机关核准


财务状况

财务管理情况


接受和使用捐赠及资助情况


202011日至20201231日间各项收费及经费使用情况


业务活动情况

是否按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活动


是否开展了营利性的经营活动


重大及涉外活动有无报批报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