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 “枣慈留香·爱心助学”活动的通知

作者:枣庄市慈善总会 来自: 时间:2022-08-08

关于开展2022

枣慈留香·爱心助学活动的通知

各区(市)民政局、慈善总会,枣庄高新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为保障我市困难家庭学生顺利进入大学,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充分发挥慈善在助力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中的作用,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枣慈留香·爱心助学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救助条件、范围和标准

具有枣庄市户籍,参加2022年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入学考试,经山东省教育考试院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正式录取的全日制本、专科教育大学新生(考取师范、农林、军校等专业免交学费的学生和已享受其他助学救助的学生除外),符合以下条件的给予救助:

1、对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中的大学新生,继续执行《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枣民字[2021]54号)。

2、对城乡低保家庭中的大学本科新生,按照《枣庄市民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低保家庭高等教育新生入学救助工作的通知》要求执行,享受此项救助的低保家庭大学新生原则上市慈善总会不再进行救助。但供养人罹患重大疾病或重度残疾的低保大学本科新生家庭,由枣庄市慈善总会每人可再给予3000元入学救助金。

3、对城乡低保家庭中的大学专科新生,每人一次性给予3000元入学救助金(其中:市中区、薛城区、峄城区、山亭区救助资金,由市、区两级慈善总会按21比例分担;台儿庄区由台儿庄区慈善总会自行救助;滕州市由枣庄市慈善总会在滕州市慈善总会已救助的基础上补齐救助标准;枣庄高新区由市慈善总会全额负担)。

4、对因病、因灾、残疾(重度)及其他原因造成家庭特殊困难,无力支付学费的城乡特殊困难家庭的本科新生,由枣庄市慈善总会每人一次性给予4000元入学救助金(其中:滕州市、台儿庄区由各自慈善总会自行组织救助)。

二、救助程序

(一)申请及受理。对城乡低保家庭中的大学专科新生,由各区(市)慈善总会受理审核,报枣庄市慈善总会审批。对于因病、因灾、残疾(重度)及其他原因造成家庭特殊困难,无力支付学费的城乡特殊困难家庭的本科学生,由枣庄市慈善总会受理审核审批。符合资助条件的大学新生于819日前,填写《枣庄市枣慈留香·爱心助学新生救助申请审批表》(枣庄市民政局官方网站下载),同时提交以下证明材料: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含考生户口页及索引页)、2022年高考准考证、高等院校录取通知书、高考分数单、大学新生银行卡等复印件。

特殊困难家庭的本科学生,因病致贫的需提供学生直系亲属诊断证明、202211日以来的医疗费结算单复印件,重度残疾的需提供学生父母残疾证复印件,因灾致贫的需提供相关的证明材料。

以上书面申请、表格和申报材料需准备一式二份,由各区(市)慈善总会和枣庄市慈善总会留存入档。

(二)审核及汇总。区(市)慈善总会要履行审核职责,通过民政救助平台,比对确认申请救助低保家庭大学新生的信息,特殊困难家庭大学新生需村居出具审核意见,区(市)慈善总会将符合救助条件的大学新生名单汇总至《枣庄市枣慈留香·爱心助学新生救助统计表》[纸质版(加盖公章)及电子版],连同所有申报材料,于823日前报送到枣庄市慈善总会。

(三)审批。经审核符合救助条件的,枣庄市慈善总会给予审批,由区(市)慈善总会于8月底前通过本人提供的银行卡进行资金发放。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开展2022枣慈留香·爱心助学活动,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提升老有所养、少有所扶群众满意度工作的重要举措。各区(市)慈善总会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努力缓解困难家庭大学新生经济负担。

(二)开展调查摸底,精心部署实施。各区(市)慈善总会要安排力量对本辖区内贫困家庭子女进行一次全面摸排,对有子女参加高考的贫困家庭进行实地走访,做到不漏报、不错报,将品学兼优的特困学生列入助学范围,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严肃工作纪律、坚持公开透明。各区(市)慈善总会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规范程序,严格审核,阳光运作,坚决杜绝各类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对申请人不如实提供情况、弄虚作假、骗取救助金的,取消救助资格,并由区(市)慈善总会追回救助资金。

附件:1.枣庄市枣慈留香·爱心助学新生救助申请

审批表

     枣庄市民政局              枣庄市慈善总会

                               202288

枣庄市“枣慈留香 爱心助学”新生救助申请审批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