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慈善医疗救助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7-19


各区(市)民政局、卫生健康局、总工会、慈善总会、计划生育协会,枣庄高新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总工会、计划生育协会:

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关爱工作,充分发挥民政和慈善在社会救助中的兜底保障作用,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开展慈善医疗救助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慈善医疗救助的意义

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慈善医疗救助工作,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提升“老有所养、少有所扶”群众满意度工作的重要举措。各相关部门要从维护和谐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慈善医疗救助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计生特殊家庭的良好氛围,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真正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关爱。

二、慈善医疗救助对象及标准

(一)救助对象。户籍为枣庄市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包括伤残的独生子女)。

(二)救助内容。在公立医院住院治疗,经治疗终结一次性报销结算、二次报销等的各类报销后个人自付的费用。

(三)救助标准。单次住院的救助金额为个人自付费用的50%,年度救助金额累计不超过5万元。

(四)资金来源。枣庄市慈善总会所列“慈心一日捐”资金。

三、慈善医疗救助申请流程

(一)申请。申请人填写《枣庄市慈善医疗救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申请审批表》,表格在枣庄市民政局官方网站下载。同时准备好相关材料。包括: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委托人身份证复印件)、医院诊断证明、住院病历(复印件)、医疗费用结算单(复印件)等证明材料,患病人员银行卡复印件(注明开户行、持卡人姓名、银行账号)。

(二)审核。镇(街)卫生健康部门对人员身份进行审核并签署审核意见。

(三)审批。枣庄市慈善总会根据审核意见进行审批。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新城民生路659号嘉汇大厦6楼。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专人负责。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慈善医疗救助工作,是“枣慈留香”慈善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以品牌为引领,充分发挥慈善在社会帮扶中的积极作用。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肃工作纪律,规范程序,阳光运作,确保慈善救助精准开展。

(二)严格落实经费保障。将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救助所需资金列入“慈善一日捐”资金的使用范围,强化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积极营造良好环境。要采取适当方式,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社会环境。

附件:枣庄市慈善医疗救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申请审批表

枣庄市民政局       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枣庄市总工会         枣庄市慈善总会

              枣庄市计划生育协会

              2022年7月7日


附件:枣庄市慈善医疗救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申请审批表.docx